nofertari

【无授翻】Songs of the Heart

渣翻,很渣,凑活看】

【设定背景是二梅最终说服了大梅,不去夺取宝钻,而是服从维拉的召唤,返回维林诺接受裁决。


原网站:AO3

作者:Drag0nst0rm

CP:Maedhros/Maglor


梗概:

埃雅仁迪尔并非不高兴弑亲者们被拘押起来,他只是不太乐意他们被关在自己的船上。

 

正文:

“你让守卫们感到不安。”埃雅仁迪尔说,门在他身后关上了。

玛格洛尔坐在自己床边,目光投向埃雅仁迪尔,没有作答。埃雅仁迪尔也不指望他能回答。作为诺多族最卓越的歌手,即使被封住嘴,无法说话,他的哼唱依然具有足够强大的力量,能令精灵们昏昏欲睡、扰得守卫们心神不宁。迈兹洛斯甚至没有抬眼看他。即使现在是正午时分,他也沉睡不醒。尽管他们也许并不清楚现在的时辰——关押的房间位于船舱最底部,唯一的亮光仅来自于提灯。况且迈兹洛斯的整条右臂都被锁在床上,对他而言休息可能是最简单的事。

然而,当玛格洛尔的歌声一停下,他便开始不安地转侧翻身。玛格洛尔立即继续哼唱,埃雅仁迪尔意识到让守卫们忧惧的歌声也许并不是针对他们的。

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想法。

然而面对这两个劫掠了他的城市、差点儿杀害了他的妻子、偷走了他的孩子的精灵,他一点儿也不想跟他们讲什么道理。

“停下。”他命令道。玛格洛尔看了看他和自己的兄长,带着不愿和无奈,音乐的旋律渐渐减弱停息。床上的迈兹洛斯再次挣动起来,但这不是埃雅仁迪尔该操心的问题。他到这儿是来问话的,不论对哪个弑亲者都可以。玛格洛尔同样被锁着手,无法动作,于是埃雅仁迪尔解开了封在他嘴上的粗布条。

玛格洛尔轻舒一口气,感到轻松了一点儿,答道:“如果没有我的音乐,他无法长时间安心的休息。除非你愿意牺牲大量的葡萄酒,但即使那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他休息得够久了。”埃雅仁迪尔说。尽管若是弑亲者被黑暗的梦境困扰折磨,他并无意帮其摆脱痛苦。也许良知的碎片仍会让他们感到愧疚。

埃雅仁迪尔注意到,玛格洛尔看了他兄长一眼,确切的说,看着他兄长的手腕,依然完整的那一边。“他需要休息。”玛格洛尔轻轻地说。

啊。

那被拷住的手腕处皮肉翻开,鲜血淋漓,深深的伤口令人触目惊心。镣铐并不十分紧固,本不该伤深至此。然而当迈兹洛斯的挣动变得剧烈,伤损的手腕越发血肉模糊,埃雅仁迪尔明白了,因他总是如此奋力的挣扎才会导致伤得这么深。

“如果他醒过来,就不会被梦境困扰至此。”

玛格洛尔眼神变得深暗。“如果他醒过来,会更严重,严重得多。”

一瞬间,埃雅仁迪尔心中有股冲动,想要狠狠地摇晃他,想赤手空拳把他打得遍体鳞伤,并要求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他想要发泄心中仍在熊熊燃烧着的、新鲜而危险的怒火。

他不想为锁在床上的两个憔悴瘦削、伤痕累累的精灵中任何一个感到难过,但他实在忍不住。

“那么你为什么不给我吟唱个故事呢?”他提出建议:“这样我们都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玛格洛尔像是感到一点儿宽慰。“我总是愿意为听众歌唱,”他表示同意:“你想听什么?我想你并不是要我为他唱的那首。”

这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但埃雅仁迪尔还是问了:“那是什么歌?我完全没印象。”

弑亲者的脸上掠过一丝微笑。“你不会听过,这是相当新的歌曲,谱成只有几十年,我把它叫做《水手归来》。迈兹洛斯一直很讨厌这首歌,但它有很多诗句,而且是一首摇篮曲,所以催眠效果很好。”迈兹洛斯挣扎得越发凶猛狂暴,玛格洛尔很快唱起其中的一段篇章,而迈兹洛斯几乎立刻就平静下来。

埃雅仁迪尔猛地抓住他的胳膊。“够了。”他说,并不只是因为他自己也开始感到睡意袭来。

玛格洛尔停了下来。

“我在那首歌里,还有埃尔汶。”一开始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在歌里描绘的英勇无畏的光辉冒险与实际上穿越风暴与汪洋的艰辛困厄全然不同,但他们确实完成了那伟大艰难的远航。

“当然。他们想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哪里。而我——”玛格洛尔耸了耸肩,紧绷着肩膀,不悦地撇了撇嘴。“一开始我真以为你会来的,埃尔汶会找到你,把你带回来,可是过了几年音信全无,我想你们俩很可能都死了。也许是在返航途中沉没了,或是在去往维林诺的路上撞得粉碎,这又有什么区别呢?但我无法告诉他们。事实上你的冒险一直挺顺利,首先在海上,然后,在天空,像星星一样闪耀。我以为你已经死了。”过了一会儿他接着说:“但告诉他们你每天都在不断地接近目的地,这要容易得多。我每天晚上都给他们唱一首新的歌谣,直到——”他把目光移开。

“直到?”埃雅仁迪尔接着问。

“埃尔洛斯慢慢长大,他感到很生气。”玛格洛尔轻轻地说:“他说每个人都知道你已平安抵达维林诺,但抛下我们其他所有人去面对魔苟斯。这时候再编童话已经没有意义了。”

他就是为孩子们的消息来的,可是知道这些并没有让他觉得好过一点儿。“那么埃尔隆德呢?”

玛格洛尔紧紧抿着嘴唇,回忆似乎让他更加难过。“埃尔隆德最终说服他你已经死了。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说。”

“我们以为他们已经遇害,”埃雅仁迪尔麻木地说:“如果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能得到任何关于他们下落的消息——”

“如果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能知道得再多一点,很多事情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玛格洛尔声音中掩盖不住的疲惫:“我曾经犯过一个非常类似的错误,”这次他看向兄长的另一侧手腕,另一只手本该在的地方。残缺的手臂开始再次在锁链下挣动。“他们现在长大了。等他们航向西方,自会理解的。到时你可以给他们好好解释。

“埃尔洛斯选择归属人类的命运,”埃雅仁迪尔说,但他仍然不能完全接受儿子的选择。他的儿子虽然还活着,与他的命运却永远不能再有交集。“他将不会航向西方。”

玛格洛尔的肩膀瑟缩了一下,就像被击中了一样。

“给我讲讲吧,弑亲者。告诉我所有我本该拥有却错失了的时刻。”

“好吧,”玛格洛尔说:“好吧。至少,这首歌不会让你想睡着。”

这不是一首英雄式的颂歌,但可能是歌者最好的歌曲之一。

埃雅仁迪尔紧紧抓住每一个闪光的音符。

当旋律终结,歌者满怀疲惫和悲伤,颓然倒下。埃雅仁迪尔站在那里,考量着手中封口的粗布条。

然后,他尽可能小心地把它包在迈兹洛斯的手腕上,以止住流血,并把镣铐垫好。

他看着玛格洛尔,告诉他: “守卫让我提醒你,唱歌是禁止的。尽管这扇门很厚,下一轮换班的守卫也许很喜欢大声聊天,但我不知道如果你歌唱,他们会不会听到。”

他转过身去,避免长久地看那弑亲者眼中的感激之情。

也许有一天,他会因为自己的仁慈而原谅他们。

但不是现在。

然而他的慈悲之举有了回报,迈兹洛斯的挣动声再一次缓和了,歌者疲惫的声音又恢复了平静,就像春风中轻柔的细雨。这金色的旋律铭记在他记忆深处,也同样深深印刻在两个黑发双胞胎的心中。

当他打开门的时候,歌声停了下来。关上门之后,新换班的守卫们吱吱喳喳的聊着天,先前的歌声不复听闻。

只有航海家自己嗓音低沉,轻轻哼唱着那首旋律。


评论(8)

热度(17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